粉絲專頁最新動態

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2012

我曾經在京阪電鐵上看到坐我對面的幾位年輕人( 大概20歲 )腿上放著アニメト的袋子。 在列車上, 有的看漫畫有的讀輕小說, 有時嘴角還會微微上揚,看起來很享受的讀著。 這樣的光景, 令我感動。 在日本的連鎖書店, 無論是否為實體店面, 最顯眼的位置, 必定放著小說, 不一定是輕小說, 偵探作品也很有人氣。 跟台灣喜歡將翻譯作品放在入口、 收銀台附近不一樣, 他們是真的支持本國作家, 將新進作家、 得獎作家、 耆老作家的作品放在一起。 這點, 台灣的文化部和出版社應該正視台灣寫作人才斷層, 還有各種類書籍的獎項過少, 缺乏競爭力的問題。


這期的 <這本輕小說真厲害> 評選了2011年的日本輕小說讀者心目中的超級輕小說。 調查了1602人 (♂83%、♀17%) , 2011年的輕小說王者如右圖。 2010年第四名的刀劍神域, 今年躍升為第一。 刀劍神域由川原礫撰寫, 繪師為abec, 為VR小說, 與.hack類似。 就如同模物語所說的, 排名不重要, 因為會受到時點和年齡層的影響, 重要的是他幫大家整理出詳細的輕小說界動態、 趨勢。 輕小說閱讀群, 男性依然佔較多數, 所以沙必死的部分, 作者們喜歡配合男性向的胃口( 笑 )。 因此, 入圍50名名單的作品多多少少都有服務性質在。 那, 為什麼有的作品可以拿到比較前面的名次呢? 個人覺得故事內容是滿重要的因素,  輕小說不只要有趣, 有時內容也要有深度。 就好像虛淵玄老師很喜歡探討正義( PSYCHO-PASS很好看 )、 生死( 魔法少女小圓 ) 或是KEY社很喜歡將親情( Clannad )、 友情( Little Busters! )、 戰鬥( Rewrite )、 夢想( 族繁不及備載 )等等加入美少女戀愛遊戲中。 並不是說每部作品都需要具備這樣子的條件, 但是具備如此條件的確比較容易吸引讀者、 留住讀者,對長篇作者來說, 也比較好增加篇幅( 歹年冬賺稿費 )。

筆者心中的輕小說前十排名( 僅限已看過的,這坑是宇宙級,不要問我為啥沒選XXX( 不過倒是歡迎推坑... ) ):




  1. 光在地球時
  2. 魔法禁書目錄
  3. 加速世界
  4. 羽月莉音的帝國
  5. 輕小說社
  6. 其中一個是妹妹
  7. 無賴勇者的鬼畜美學
  8. 奮鬥吧!系統工程師
  9. 精靈使的劍舞
  10.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到是想問筆者,你上面的排名是指2011年你心目中的排名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是哦
    是我進入輕小說領域到目前為止的名單(年資尚淺...)

    回覆刪除

您的回應與指教,會是我們莫大的鼓勵!

追蹤者